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公共藝術之旅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散步,停看聽|2021新北公共藝術走讀旅行

散步,停看聽|新北公共藝術走讀旅行海報散步,停看聽|新北公共藝術走讀旅行

▲打包地方文化 x走讀城鄉間

公共藝術結合公共性、藝術性及環境融合性,是遇見在地生活與文化、與地方建立連結的媒介,擴大對環境空間想像的無牆美術館。以新北市美學廊帶延伸出8大路線美學探索,結合攝影、建築、插畫、文化資產等多元領域,串連在地藝文館舍,由藝術家、策展人、攝影師、建築或公共藝術領域專家等代領導覽,用感官去經驗、去和公共空間彼此對話,用全新視角認識新北市公共藝術!
*本系列活動免費參加,開放 12 歲以上民眾報名,每場次限額15名。
*敬請參與者配合防疫規範,實名制、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並禁止飲食。

 

▲新北美學廊帶 x 漫遊山林海

一、板橋府中:散步城市哪裡不一樣
還記得通勤時路過板橋車站大廳垂吊的大型紅色雕塑嗎?和藝術家黃浩德一起散步,走訪捷運板南線或來到板橋車站、新北市政府周邊,感受城市的變遷與脈動,明快亮麗、幾何線條交錯的《思映之間》,思考「什麼是城市該有的樣子?」。

 

#城市探索線:09/12 (日) 捷運板南線
活動時間|14:30-17:00
跨域串聯|藝術家導覽(藝術創作)
走讀路線|捷運土城站集合 → 涂維政《金城傳奇》→ 頂埔站陳宏誠、林育正《飛旋.夢的起點》→ 永寧站許宗傑《時間.碎片》→ 亞東醫院站楊春森《河戀》→ 府中站陳逸堅《空間之詩》、楊英風《風調雨順》、朱銘《牛耕年豐》→ 板橋站陶亞倫《進化的軌跡》、黃銘哲《慾望在飛行》等作品→ 田邊武《時光的軌跡》→ 環狀線板橋站 Daniel Buren(丹尼爾.布罕)《思映之間》(步行距離 2.0 km)

 

#城市探索線:10/23 (六) 新板特區
活動時間|14:30-17:00
跨域串聯|藝術家導覽(藝術創作)
走讀路線|板橋車站中央大廳集合 → 黃銘哲《慾望在飛行》和《穿越時空的八種元素》、董振平《鐵道馳騁》等作品 → 新北市政府周邊 → 陳姿文《看我聽我》、陳怡潔《指尖的詩緒》、賴純純《北縣啟示錄:流動的風采》等作品 → 田邊武《時光的軌跡》→ 環狀線板橋站Daniel Buren(丹尼爾.布罕)《思映之間》(步行距離 1.5 km)
◎備註:此路線需自費或備妥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二、淡水沙崙:走跳淡水總有新鮮事
富含豐沛文化資產及自然景觀的淡水,認識百年重建街,藝術就在我們習以為常的街弄巷道中,或搭乘以幾米創作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為藝術藍圖設計的淡海輕軌綠山線,或參訪具有滬尾歷史意涵、綠色地景的淡水雲門劇場、一滴水紀念館,這裡有你不曾留意的淡水。

 

#淡水老街線:09/04 (六)
活動時間|10:00-12:00
跨域串聯|齊柏林空間(攝影)、淡古博物館(文化古蹟)
走讀路線|捷運淡水站 1 號出口集合 → 林舜龍《漫波滬尾水筆仔》 → 施家古厝、重建街、淡水清水巖 → 淡水古蹟群導覽(日本警官宿舍)→ 余素慧、吳思賢、黃左安《循跡自然遊樂園》、淡水國小黃瑞茂《任意門》、林舜龍《淡水夕陽大眼睛》等作品 → 馬偕街、滬尾偕醫院、淡水禮拜堂 → 齊柏林空間參訪(步行距離 2.0 km)
◎備註:此路線走訪淡水山五虎崗山城地形,上下坡路段多為階梯考驗腳力,敬請評估身體狀況參與。

 

#幾米輕軌線:10/03 (日)
活動時間|14:30-17:00
跨域串聯|淡海輕軌(幾米繪本)
走讀路線|輕軌紅樹林站集合 → 搭乘淡海輕軌沿線遊覽 → 幾米《閉上眼睛一下下》→ 淡海新市鎮、沙崙海灘 → 林舜龍《滬尾戰役四部曲》→ 淡水漁人碼頭(步行距離 2.0 km)(此路線搭配使用淡海輕軌一日票)(步行距離 2.0 km)

 

#淡古雲門線:10/16 (六)
活動時間|14:30-17:00
跨域串聯|雲門舞集(表演藝術)、淡古博物館(文化古蹟)
走讀路線|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禮萊廣場集合 → 蒲浩明《浮光掠影淡水河》、《小水滴》系列作品 → 淡水古蹟群導覽(一滴水紀念館)→ 王秀妃《愛與和平》→ 雲門 Cloud Gate 參訪 → 朱銘《人間》系列作品 → 中崙稻田 → 滬尾砲台公園 → 楊成俊《西仔反傳奇》(步行距離 2.5 km)
◎備註:此路線走訪淡水雲門舞集,並下坡至中崙稻田,上下坡路段考驗腳力,敬請評估身體狀況參與。

 

三、三峽鶯歌:用心探看訪在地技藝
來到三鶯藝文廊帶與陶瓷博物館,透過攝影師林祐任的鏡頭看見老陶師的技藝傳承,體認鶯歌用雙手構築起的陶瓷產業及文化記憶;跟著公共藝術與建築專業的褚瑞基老師,踏查台北大學及周邊社區;插畫家李若昕的速寫體驗專場,拿起畫筆畫下走讀過程中的感動。

 

#三峽北大線:10/02 (六)
活動時間|10:00-12:00
跨域串聯|桃子腳國民中小學(建築)
走讀路線|國立臺北大學集合 → 席時斌《想像力的飛行》、黃啟軒、蔡佳吟《意外的風景—同學,游泳其實真的很不錯》等作品 → 北大藝術特區 → 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清水模建築)(步行距離 2.5 km)

 

#鶯歌踏查線:09/08 (三) 攝影場
活動時間|15:00-17:00
跨域串聯|地方產業影像紀實(攝影)、陶瓷博物館(展演館所)
走讀路線|鶯歌火車站後站集合 → 後火車站攝影導覽 → 鶯歌陶瓷博物館戶外藝術公園 → 劉鎮洲《彩雲呈祥》、Virginia Scotchie《永恆浮動的球體》等作品 →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 林舜龍《坯》、吳建福《瓷意生活》等作品(步行距離 2.0 km)

 

#鶯歌踏查線:09/25 (六) 插畫場
活動時間|15:00-17:00
跨域串聯|陶瓷博物館(展演館所)、插畫速寫體驗(插畫)
走讀路線|鶯歌火車站後站集合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 林舜龍《坯》、吳建福《瓷意生活》等作品 → 鶯歌陶瓷博物館戶外藝術公園 → 劉鎮洲《彩雲呈祥》、Virginia Scotchie《永恆浮動的球體》等作品 → 插畫速寫體驗(插畫家現場引導插畫速寫) → 鶯歌老街及週邊美食(步行距離 1.5 km)
◎備註:本場次邀請插畫家李若昕於陶博館戶外園區進行插畫速寫體驗,主辦單位將備書寫板及畫筆供創作使用。如有習慣的寫生本及創作媒材,歡迎自行攜帶。唯戶外空間較無遮蔭,建議穿戴長袖衣物及帽子,注意防曬。

 

四、瑞芳山城:一山一家讓故事流轉
走入瑞芳黃金山城,置身群山環繞的山林,由策展人黃鼎堯領隊導覽邁入第二屆的礦山藝術季,看藝術如何作為引子陪伴地方,讓百年礦業的故事與記憶持續流轉。

 

#礦山文化線:09/01 (三)、09/11 (六)共兩場次
活動時間|10:00-12:00
跨域串聯|黃金博物館(展演館所)、礦山藝術季(地方藝術季)
走讀路線|黃金博物館公車下客處集合 → 「礦山藝術季」活動踏查、策展人及在地人導覽、礦山事務所 → 王文志《方舟上的集會所》→ 李昀珊《金采久久.百年生輝》→ 地景藝術《The Light》、《礦石人》、《階梯通往之處》等作品(步行距離 2.0 km)
◎備註:此路線走訪金瓜石山城社區,上下坡路段多為階梯考驗腳力,缺乏無障礙設施,敬請評估身體狀況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