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活動和公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散步,停看聽|2022新北市公共藝術推廣計畫

 

散步,停看聽——讓公共藝術成為你展開城市走讀的敲門磚

 

2022 新北市公共藝術推廣計畫「散步,停看聽」,推出公共藝術小旅行和先讀後走工作坊,創造「藝術作品」、「地方」與「群眾」三者之間,現地參與的互動關係,亦企圖提出另一種用以詮釋與理解新北市人文歷史脈絡的視角,讓民眾對地方與自我有新的發現。歡迎來新北走看公共藝術、走讀地方文化,用身體感官經驗、用生活記憶與公共藝術建立連結。

活動報名連結:https://linktr.ee/artwalkingtour

活動場次規劃:

 

第一部分|公共藝術小旅行

// 走讀路線 // 板橋府中|散步城市哪裡不一樣

還記得通勤時路過板橋車站大廳垂吊的大型紅色雕塑嗎?和導覽老師周逸傑一起散步府中雙城,感受城市的變遷與脈動,從環狀線板橋站出發,明快亮麗、幾何線條交錯的《思映之間》,讓我們嘗試思考「什麼是城市該有的樣子?」。

府中美學線:05/15 () 14:00-16:002hr)板橋府中(活動已結束)

走讀路線:環狀線板橋站集合  Daniel Buren(丹尼爾.布罕)創作《思映之間》→ 板橋車站中央大廳及週邊、黃銘哲《慾望在飛行》等作品  新北市政府周邊、袁廣鳴《消逝中的靜語》、賴純純《北縣啟示錄:流動的風采》等作品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黃銘哲《昇華》→ 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富永泰雄《寶.貝》→ 府中站《牛耕年豐》、板橋遊龍等(步行距離 2.0 km

府中美學線:08/20 () 10:00-12:302.5hr)捷運板南線

走讀路線|捷運土城站集合  涂維政《金城傳奇》→ 頂埔站陳宏誠、林育正《飛旋.夢的起點》→ 永寧站許宗傑《時間.碎片》→ 亞東醫院站楊春森《河戀》→ 府中站陳逸堅《空間之詩》、楊英風《風調雨順》、朱銘《牛耕年豐》→ 板橋站陶亞倫《進化的軌跡》、黃銘哲《慾望在飛行》等作品→ 田邊武《時光的軌跡》→ 環狀線板橋站 Daniel Buren(丹尼爾.布罕)《思映之間》(步行距離 2.0 km

 

// 走讀路線 // 淡水沙崙|走跳淡水總有新鮮事

由藝術家黃浩德帶領,搭乘以幾米創作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為藝術藍圖設計的淡海輕軌綠山線,或參訪具有滬尾歷史意涵、綠色地景的淡水雲門劇場、一滴水紀念館,這裡有你不曾留意的淡水。

幾米輕軌線:06/25 ()08/27 () 15:00-17:302.5hr),共兩場次

走讀路線|輕軌紅樹林站集合  搭乘淡海輕軌沿線  幾米《閉上眼睛一下下》繪本裝置藝術→ 竿蓁林站、淡江大學站、淡金北新站、淡水行政中心站(幾米公車站)、淡海新市鎮站、崁頂站、義山站、沙崙站  林舜龍《滬尾戰役四部曲》→ 淡水漁人碼頭(此路線搭配使用淡海輕軌一日票)(步行距離 2.0 km

備註:08/27 (場次因暑假天氣炎熱將延至 15:30 開始。

淡古雲門線:07/02 () 15:30-18:002.5hr

走讀路線|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禮萊廣場集合  蒲浩明《浮光掠影淡水河》、《小水滴》系列作品  淡水古蹟群導覽(一滴水紀念館)→ 王秀妃《愛與和平》→ 雲門 Cloud Gate 參訪  朱銘《人間》系列作品  中崙稻田  滬尾砲台公園  楊成俊《西仔反傳奇》(步行距離 2.5 km

備註:此路線將走訪淡水雲門舞集,並下坡至中崙稻田,上下坡路段考驗腳力,敬請評估身體狀況參與。

 

// 走讀路線 // 三峽鶯歌|用心探看訪在地技藝

來到鶯歌陶瓷博物館、三鶯藝文廊帶,跟著兼具公共藝術與建築領域專業的褚瑞基老師,重新認識鶯歌及新北美術館公共藝術規劃;由導覽老師周逸傑來場台北大學公共藝術作品巡禮及周邊社區的城市風景踏查。

鶯歌踏查線:07/09 (09/03 () 14:30-17:002.5hr),共兩場次

走讀路線|鶯歌火車站後站集合  後火車站攝影導覽  鶯歌陶瓷博物館戶外藝術公園  劉鎮洲《彩雲呈祥》、Virginia Scotchie《永恆浮動的球體》等作品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林舜龍《坯》、吳建福《瓷意生活》等作品(步行距離 2.0 km

三峽北大線:07/30 () 14:30-17:002.5hr

走讀路線|國立臺北大學集合  席時斌《想像力的飛行》、黃啟軒、蔡佳吟《意外的風景—同學,游泳其實真的很不錯》等作品  懷德居木工學校  北大藝術特區(步行距離 2.5 km

 

// 走讀路線 // 瑞芳山城|一山一家讓故事流轉

走入瑞芳黃金山城,置身群山環繞的山林,穿梭瑞芳車站周邊,由在地人阿西大哥(張傳益)領隊導覽邁入第二屆的礦山藝術季,看藝術如何作為引子陪伴地方,讓百年礦業的故事與記憶持續流轉。

礦業文化線:08/13 ()09/18 () 14:00-16:302hr),共兩場次

走讀路線|黃金博物館公車下客處集合  瑞芳車站周邊作品解說  「礦山藝術季」活動踏查、策展人及在地人導覽、礦山事務所  王文志《方舟上的集會所》→ 李昀珊《金采久久.百年生輝》→ 地景藝術《The Light》、《礦石人》、《階梯通往之處》等作品(步行距離 2.0 km

備註:此路線將走訪金瓜石山城社區,上下坡路段多為階梯考驗腳力,敬請評估身體狀況參與。

 

第二部分|先讀後走工作坊

場次一:藝術想像,走近坪林地方|講師:採集人共作室 陳科廷

以「地方採集」為主題,結合坪林深度走讀與藝術創作,由採集人共作室陳科廷老師帶領學員走入坪林在地人的生活路徑,踏查與坪林生態、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河流」文化。學習在走讀過程中的用心聆聽與觀察,並嘗試將自己的想法化為色彩、線條與符號,成為公共藝術表現的形式,坪林在地文化的共創。讓我們一起想像坪林公共藝術作品的樣貌!

活動時間|07/03 () 10:00-16:00(走讀 2hr、工作坊 3hr

集合地點|坪林區公所(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 101 號)

跨域串聯|地方採集、藝術創作

活動名額|15 

活動條件|鼓勵親子參與,孩童需年滿 10 歲(民國 102 年次()前)以上

交通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假日車程約 40-50 分鐘,班距較長敬請事先查詢車次表:(1)從新店捷運站搭乘「923 公車」、「綠 12 公車」往坪林方向,(2)從大坪林捷運站搭乘「9028 都會之星」往坪林方向

備註:此路線需自費或備妥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場次二:先讀後走,地方的再發現|講師:獨角獸計畫 李惠貞

李惠貞老師曾說:「閱讀,是與未知的自己相遇的開始,也可以是一種認識城市樣貌的方式。」本場次工作坊將帶領學員透過「閱讀」認識與挖掘新北市各區域之地方文史脈絡、自然風土民情等,亦嘗試在書籍當中探索何謂「藝術」,理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城市街道巷弄如何因為藝術的介入而創造更多人、藝術和場域之間的身體與情感記憶連結。

活動時間|07/16 () 14:00-17:00(工作坊 3hr

活動地點|三重逃逸線書室(新北市三重區朝陽街 31 號)

跨域串聯|閱讀、藝術教育、城市觀察

活動名額|20 

活動條件|需年滿 18 歲(民國 94 年次()前)以上

備註:本場次將於三重獨立書店逃逸線書室進行,為免影響書店營業,活動結束後,敬請配合工作人員儘快離場以利場地復原清潔作業。

 

場次三:探索新北,公共藝術日常|講師:林事務所 林承毅

透過身體力行地在城市的街道巷弄中移動,用身體去感受和記憶,觀察和思考,走讀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地方文化。從觀察到洞察,引導學員認識「路上觀察學」的發展脈絡,帶入考現學的概念,從新北市的公共藝術看城市的變遷。邀請學員同時扮演參與者與觀察者兩種角色進行城市的行動實驗,將田野所得的資訊轉化為對城市的想像。

活動時間|08/07 () 13:00-18:00(走讀 2hr、工作坊 3hr

活動地點|板橋

跨域串聯|地方採集、路線開發、地域創生

活動名額|25 

活動條件|需年滿 18 歲(民國 94 年次()前)以上

備註:此路線需自費或備妥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場次四:推測設計,對話公共藝術|講師:DML 設計工作室 何樵暐

以「推測設計」所倡議「從日常生活出發,面向社會議題,透過設計展開對『未來』的辯論與思考」等觀念,引導學員思索與公共藝術對話的嶄新可能——如何與既有公共藝術有新的連結與互動可能性,或透過新興的創作媒材、網路工具、通訊軟體等媒介,在實際參與走讀旅行之後,歡迎學員一起來探討公共藝術作品的未來形式!

活動時間|08/28 () 14:00-17:00(工作坊 3hr

活動地點|待定

跨域串聯|推測設計、批判設計、科技藝術

活動名額|20 

活動條件|需年滿 18 歲(民國 94 年次()前)以上

 

-

|備註|

1. 活動費用為免費,民眾報名限年齡 12 歲以上,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報名表單 https://linktr.ee/artwalkingtour

2. 配合防疫規範,每場次限額 25 名,實名制、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並禁止飲食。

3. 活動全程約 2.5 小時,以步行為主,部分行程較考驗腳力,請評估身體狀況參與。

4. 部分行程需自費或備妥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5. 本報名表所蒐集之資訊僅供活動報名及參觀館所防疫需求,請務必提供正確資訊。

6. 活動如未能準時出席,敬請提前告知,以釋出名額給活動候補民眾參與。

7. 活動當天臨時取消報名,亦將取消後續活動場次之錄取資格。

8. 各場次報到集合等詳細資訊,將於行前通知信中說明。

9. 8-9 月活動預計將於 7/18 於新北市文化局粉專公告並開放報名。

10. 活動聯絡人:郭小姐 0909-510-568bellywhitestudio@gmail.com

11.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活動內容之權利,如遇天候不佳,得視情況通知取消或延期。

 

TOP